請讓開,你擋住了我的陽光!

2017081712:23

古希臘有位著名的哲學家——第歐根尼,他過著單純自由的生活。他的生存空間就是一隻木桶,過著乞丐一樣的生活,但他認為自己是快樂的。關於第歐根尼有這樣一則很著名的故事:
冬天清晨的陽光出奇地刺眼。第歐根尼的眼球在眼皮底下骨碌轉了兩個,猛地睜開了眼。
“不錯的早晨。”第歐根尼開心地對著空氣說著,爬出了他的屋子。也許我們應該說得更準確一點:第歐根尼爬出了他居住的木桶。
第歐根尼吃完他的早飯,把頭伸到廣場上的水池裏喝了個飽,然後靠著水池躺了下來。太陽暖洋洋地照在第歐根尼身上,他舒服地瞇起了眼睛。
可是很快陽光就被一片陰影擋住了。
“我能為你做些什麽嗎?”
第歐根尼睜開眼睛,一個身穿披紫色頭篷、目光炯炯有神的年輕人站在他麵前,而在此人身後,是黑壓壓的人群。
“這是亞歷山大大帝,馬其頓皇帝,希臘的征服者。快起來向他行禮!你算是走運啦!”一個穿著金色鎧甲的侍從在第歐根尼耳邊說。
“第歐根尼先生,我能為你做些什麽嗎?”亞歷山大俯下身子,微笑著又問了一次。
“能。”這個衣衫襤褸、骯臟邋遢的人懶洋洋地說,“請往邊上站一點,你擋住了我的陽光。”
短暫的驚愕之後,亞歷山大平靜地說:“假如我不是亞歷山大,我一定做第歐根尼。”他知道,這世上,隻有征服者亞歷山大和乞丐第歐根尼是自由的。
第歐根尼的這種超現實的生活方式也許在現實世界是根本行不通的,我們對於欲望的追求還遠遠不僅如此。但他對“德行”卻具有一種強烈的感情,他認為和德行比較起來,俗世的財富是無足計較的。享受的權利從來不分乞丐與皇帝。你擋住了我享受的陽光,那麽請你讓開。
就像古羅馬塞涅卡有句名言:“肉體快樂是不足道的,要緊的是精神的安寧。”
回歸當今世界,二十一世紀是一個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並存的互聯網信息時代,隨著科學技術的日新月異,人們生活節奏的步伐日益加快,人們對於財富、權利、地位、名譽等欲望的追求可謂完全超乎想象。房子、車子、票子、美女已成為每一個成功者用以炫耀自己身份地位的唯一標簽,而對於精神世界的追求卻微乎其微。
生命的意義難道真的僅僅在於此嗎?當你所有的欲望都一一獲得滿足後,你就能像第歐根尼那般享受真正的快樂和自由嗎?其實未必。人生的意義在於奮鬥,奮鬥的終極目標是擁有高品質的生活質量,這無庸置疑是正確的。但人們對於欲望的追求並不是也不能成為人生的全部,就像生活遠不止眼前的茍且還有更值得期待的詩和遠方一樣。
中國有位紀錄片導演外號老極,他的家庭並不富裕,甚至結婚時連房子都買不起,但他在三十多歲時居然做出了一個驚人的決定。他帶上妻子和4歲的孩子用了160天花費了60萬,縱穿了整個南美洲,去看冰川和企鵝。他曾說世俗意義上的房子、車子絕不是生活的必需品,美好的經歷與冒險才是。他妻子也表示:鉆戒婚紗房子我什麽都不要,就要去一次天空之鏡,我想看一看世界的倒影。其實生活又何嘗不是如此呢?金錢絕不是人生路上的桎梏,懦弱才是。世界這麽大,我想去看看,最美的風景永遠在路上,這飽含了多少向往自由的人發自內心的聲音。
無論古代哲學家抑或當代藝術家,他們無一不是打破世俗的傳統教條觀念,以自己喜歡的方式度過一生,他們超脫現實主義的精神寄托值得我們深思,或許一個人對於物質的需求很容易獲得滿足,但精神的富足又有誰願意為你的一生埋單呢!
原文地址:https://www.lookmw.cn/jdmw/119923.html